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河北:围绕市场主体信用等级实施差异化随机抽查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2-01 14:24 打印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全省市场监管系统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创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实现市场监管抽查事项全覆盖、监管方式常态化、抽查检查精准化。

  方案提出,围绕市场主体信用等级,区分不同信用风险水平,大力实施差异化随机抽查。年度抽查企业占比达到3%以上,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并确保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后续处理到位、联合惩戒到位。

  进一步完善“一单两库”。本着“谁建立、谁管理”的原则,结合行业分类、重点领域和监管工作需求,对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平台中已标注的检查对象名录库。

  推进联合抽查,提升监管效能。针对检查事项相近、行业类别相同或同一检查对象涉及多个业务条线检查事项的,开展内部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充分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果,区分不同信用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提高“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震慑力,推进智慧监管、精准监管。

  加大随机抽查后续处置力度。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后续处理到位。涉及有关部门监管职责的要及时抄告、移送,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防止后续监管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