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市场监管总局:严查各类价格违法行为 对“天价”事件绝不姑息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1-27 11:05 打印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促进节日消费有关情况。

  会上,谈到近期一些消费价格上涨的现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表示,疫情三年,整个服务行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疫情转段以后,特别是服务行业在恢复,价格确实在上涨。上涨过程中,有恢复性上涨,但也有乱涨,所以为了过好这个春节,市场监管总局在这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

  陈志江说,春节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后,人民群众出行旅游探亲的需求集中释放,餐饮年节礼品的消费也急剧增加,为了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市场监管总局高度关注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的形势,已经专门下发文件,部属系统要认真做好春节期间的市场监管。要通过保基本、强监管、解难题,稳物价、促消费,目前主要有三个聚焦。

  第一,要聚焦民生领域。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价格的基本稳定,重点关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粮油肉蛋奶、蔬菜水果、当地居民节日消费的特色商品等线上线下市场价格的变化情况。严肃查处价格欺诈、未明码标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粮食、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的保供稳价工作,确保春节期间的价格基本平稳。同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密切关注煤炭、天然气等居民取暖所用能源价格的波动情况,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温暖的节日。

  第二,要聚焦旅游出行领域。保障群众旅游出行的价格基本稳定。督促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领域的经营者严格落实国家有关价格政策要求,保障群众放心出行。密切关注酒店、旅游、餐饮行业的消费情况,规范景区、餐饮、住宿、娱乐、购物、停车等环节的价格秩序。同时,正确区分价格的恢复性上涨和乱涨价的问题,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工作。严肃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特别是各类“天价”事件等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行为。一到旅游旺季,“天价”的事件经常发生,像青岛“天价虾”、黑龙江的“天价鱼”,都是发生在国庆和春节期间。今年的春节是疫情三年后第一个春节,在集中暴发的消费领域也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对这种情况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第三,要聚焦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加强形势研判,突出生活必需品、出行服务等消费热点,加强价格的监测和分析预警,关注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提高监管的敏锐性和针对性。做好应急监管的预案,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舆情热点分析,及时处理价格投诉举报,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