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济源示范区2020年诚信建设“红黑榜”新闻发布会

来源 :信用红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10-30 16:25 打印


1030日,济源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济源市信用办举行2020年诚信建设“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就济源诚信建设“红黑榜”集中发布工作和2020年第三批诚信建设“红黑榜”名单进行新闻发布。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党组成员原付霞通报示范区诚信建设“红黑榜”整体情况,济源市人民法院、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农业农村局、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局、济源市税务局8个单位发布2020年第三批诚信建设红黑榜名单。

 

发布会介绍,济源自20149月份实施诚信建设“红黑榜”制度以来,已累计公布26批次“红黑榜”名单,参与集中发布“红黑榜”的单位达25家,涉及失信被执行人、税务、质检、药监、文化、工程质量、社会保障、房产中介、旅游、餐饮服务等30多个领域,累计发布红榜2770个,黑榜3112个,涉及企业3140个,自然人2505人次。

 

2020年第三批诚信建设“红黑榜”由市人民法院、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示范区交通运输局、示范区农业农村局、示范区公安局、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家税务总局济源市税务局等八个单位参与,涉及失信被执行人、建筑市场管理、房地产管理、环卫管理、市政管理、出租、客运、货运、餐饮、文化等多个行业领域。本次共发布“红黑榜”名单286个,红榜名单136个,均为企业;黑榜名单150个,其中企业27家,个人123人次。

 

在诚信建设“红黑榜”集中发布工作中,济源不断完善“红黑榜”发布工作机制,形成了“红黑榜”名单筛选、报送、会商、警示、反馈、确认、送审、发布、修复等一系列流程,建立了部门“红黑榜”名单确定机制、依据司法程序确定机制(金融领域)、信用信息查询机制、“红黑榜”名单联合审查机制、约谈告诫机制、动态沟通机制、隐私保护机制、名单撤销机制、责任追究机制、联合奖惩机制等,保障了“红黑榜”发布制度的规范化、常态化。

 

济源加强对列入诚信建设“红黑榜”名单对象的联合奖惩,对列入诚信“红榜”的企业和个人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在行政许可、资格认定、公共服务、社会宣传等方面给予支持;优先办理行政审批、审核手续;在企业和个人贷款、品牌建设、政府采购、政府奖励等方面优先支持。对列入失信“黑榜”的企业和个人作为检查或抽查的重点对象,在许可准入、用地审批、环评审核、认证管理、专利申请、财税扶持、政府采购、科技奖励、评先评优、社保监管、人事考试、信用评级、通关退税、品牌培育、商标注册、招投标管理等方面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失信者进行惩罚,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示范区各部门建立联合奖惩机制,在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评先选优、资金扶持等方面严格查询信用信息,实施联合奖惩,起到了褒奖诚信、惩戒失信的良好效果。

 

    济源重视保障信用主体权益,对“红黑榜”实施动态管理,对列入“黑榜”名单的信用主体已纠正所犯错误或履行法定义务的,从名单中撤销。撤销黑榜名单的,由黑榜单位向决定名单的单位申请撤销,经黑榜名单确定单位盖章同意后,市信用办在信用中国(河南济源)网站发布公告予以撤销。经信用修复流程完成信用修复的可直接向市信用办申请公告撤销。

 

    发布会指出,济源诚信建设“红黑榜”集中发布工作常态化,覆盖领域广泛化,发布流程规范化、奖惩措施具体化,在全社会营造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环境,倡导了社会诚信,促进了文明济源建设,已经成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一个品牌。诚信建设“红黑榜”集中发布也成为了推进信用监管,促进企业诚信经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综合带动效应逐步显现。

 

据悉,下一步,济源将继续完善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工作机制,提高诚信建设“红黑榜”名单的及时性、准确性,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工作,大力推动信用纪录和信用报告的规范使用,进一步强化激励惩戒措施,推进“信易+”工作深入开展,使守信者得到更多便利和实惠,使失信者“一步失信,处处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