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信用知识|一起了解广州信用承诺和告知承诺制

来源 :羊城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3-26 09:05 打印

近日,2021年广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广州将推动信用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加快信用立法进程,同时将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和告知承诺制,实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广州信用状况持续优化

 

  今年2月,广州开展了2020年度的信用工作考核,结果显示,广州信用状况持续优化,66个市区有关参评单位的平均分为96.33,达到优秀等级的有61个,优秀率达92.42%

 

  2020年,广州市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城市信用状况每月监测排名保持前列。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办的观摩评比会上,广州以城市组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示范性平台网站称号。

 

  在信用建设的一些关键指标上,广州走在了全国前列:公共信用信息数据规模达52亿条;归集公示各类信用承诺达595万份;93个行业细分领域实现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37个行业细分领域开展了信用创新应用。

 

  完善全市失信约束制度

 

  接下来,广州市信用办将充分发挥全市信用工作的统筹协调作用,顺应新形势变化,将信用工作推向纵深,进一步凸显广州信用建设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引领作用。

 

  广州将推动信用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完善全市失信约束制度;进一步增强信用建设服务支持实体经济效能,大力推广信易贷模式;进一步扩大信用广州城市品牌影响力,推动越秀、南沙、黄埔三区开展信用试点示范。

 

  广州2020信用成绩单

 

  ●“信易贷累计放款超220亿元

 

  疫情期间,广州出台信用助企”9条,开通信用修复绿道,助力企业重塑信用,实现修复零跑腿,审核效率提高3倍。

 

  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探索广州特色的信用+科技+普惠金融创新应用,推动广州信易贷平台落地生效,促进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本地企业、更好地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平台累计注册企业6.7万家,上线金融产品304款,促成融资授信总额超361亿元,累计放款超220亿元。

 

  广州推出的银税互动项目还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累计为超4万户次纳税人投放贷款金额244.7亿元,实现投放户次和投放金额双增长,创历史新高。

 

  司法透明度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

 

  2020年,广州多部门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拖欠农民工工资、超限超载、逃税骗税等重点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此外,广州司法透明度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广州率先在10个市级部门、8个重点行业领域和11个辖区实行信用监测,及时预警防范信用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实施细则(试行)》,构建“5+24+72”三级跨部门、跨领域的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在对全市151个行政部门、3596个信息资源主题、145.21亿条涉企数据进行归集、清洗、分类的基础上,根据信用风险分类指标数据模型,将全市160多万户企业智能判定为高、较高、中、低四类信用风险等级。

 

  同时,创新建立企业主题库,将企业按照风险预警企业”“包容审慎监管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小微企业等进行标签式分类管理,实现全市企业信用风险情况自动归集数据、自动判别分类、自动监测预警、自动研判处置的全流程智能化管理。

 

  信用创新应用吹响集结号

 

  目前,越秀区打造全国首条商务楼宇信用走廊,为每栋楼宇配备信用管家,给予入驻企业优惠扶持政策;南沙自贸区率先实现全球溯源、AEO认证、办税、用电等一篮子信易+”便民惠企措施一网通办;黄埔区全国首推100信用+智能不见面秒批事项;广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升级公共资源交易指数2.0,覆盖交易项目65万宗,涉及交易金额1.2万亿,成为全国首个破万亿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