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信用知识|南通市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建立“企业信用与保函风控”动态关联模式

来源 :南通市信用办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7-02 14:30 打印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江苏南通以提升交易主体满意度为工作导向,创新“互联网+”电子交易服务举措,率先推出直开式投标电子保函平台,建立“企业信用与保函风控”动态关联模式,变“线下现金保证”为“线上电子保函”,为公共资源交易主体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多渠道的金融服务,助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中小微企业成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20203月,南通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与中国银保监会南通监管分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行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金应用银行及保险电子保函服务的通知》,在全市交易领域进行全面推行应用。自此,参与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投标企业可以在现金转账、银行电子保函和保险电子保函三种方式中自由选择应用。保函手续费由申请人和各家金融机构协议定价,交易中心不收取任何费用。截至目前,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保函担保金额已突破54.41亿元,服务企业2.93万余次,投标保证金应用电子保函应用率占比已超25%

 

  南通市以提升保函服务质量为核心,开通保函全流程电子化办理“直通车”,创造了招标投标领域内的“唯一”:唯一建立起“企业信用与保函风控”体系的动态关联模式,实现了电子保函风险管理与企业信用直接关联。与传统投标保证金相比,直开式电子保函主要优势在于:银行采用人脸识别等技术对待授信投标人进行身份认证,实现全过程互联网授信,只需一次授信,即可在线开具银行电子保函。实现线上秒开,无需等待。投标企业在线申请电子保函后,金融机构后台系统自动审核处理,数秒内可开出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保函。全程风险控制,有效降低企业围标串标概率。通过银行和保险内部风控系统筛查,借助于大数据技术,直观反映企业的信用评价,有效防控弄虚作假、打击围标串标等违规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