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信用知识|一起了解浙江温州“信用交通”建设

来源 :温州市信用办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7-16 15:35 打印


  作为浙江省首批创建“信用交通市”城市之一,温州市于2018年研究出台《温州创建“信用交通市”实施方案》(温交〔201889号),积极落实“信用记录、信用共享、信用应用、信用规范、信用文化、信用保障”六个全覆盖,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建立,全面提升行业现代治理能力。

 

  一、推进信用评价试点建设

 

  “十三五”期间,温州作为浙江省积极探索公路养护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的试点地区,印发了《温州市公路养护工程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每年对在温州有公路养护施工项目的施工企业开展1次信用评价,综合招投标、施工行为、交工质量检测指标、多个养护工程情况打分,评价结果经官网公示无异议后,按照管理办法规定应用于下一年度养护工程招投标评标中。经过几轮的信用评价与应用,原先一些信用差、素质低、经营效益欠佳的施工企业基本被淘汰出局,投标施工企业资金信用、合同履行、管理能力表现优良,大中修工程质量基本上都是优良,个别项目甚至达到全省乃至全国示范水平,行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今年,浙江省交通厅将温州作为全省公路养护工程信用评价动态管理工作的试点,预计2022年实现信息实时汇集、动态计分、结果实时公布,为公路养护工程信用评价动态管理在全省的推广提供借鉴。

 

  二、推进信用评价结果应用

 

  根据《温州市信用联合奖惩对象清单和措施清单》与省厅梳理的交通领域联合惩戒措施清单,结合业务特点,有机推进评价结果应用。一是将企业信用考核结果运用招投标项目,如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2018年包车运力经营权招投标、2020350辆公营出租汽车经营权招投标等,根据信用评级量化打分,使企业高度重视信用考核结果。二是打好信用治超组合拳,通过违法失信清单、非现场执法、专项治超行动、高速公路入口管控等措施,与省交通厅、市公安部门、市执法部门多级联动,实现超限超载率显着下降。三是实施道路危货运输企业和客运企业三色动态评价,严厉打击违法失信企业,共计约谈训诫56家、整改完成11家、停产整顿6家、淘汰注销4家企业,行业失信秩序得到极大改善。

 

  三、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结合“证照分离”改革,完善事前告知承诺制度,优化审批服务,强化事中事后分类监管,逐步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事中事后日常监管模式。以信用平台数据为支撑,根据不同信用等级状况实施差异化监管。

 

  探索“信用+执法”联动,依托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在双随机抽查中应用信用规则功能,对违法失信、风险高的市场主体加强日常监管,提高检查频次与比例,对信用良好的市场主体,减少检查频次与比例。对所有道路运输企业和部分港航类企业中的严重失信企业采取每年4次双随机检查(普通企业为1-2次),其中道路普通货运企业,每次抽查普通企业占企业总数的5%,严重失信企业抽取数为50%。除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同一年度内对信用风险低、信用水平高的同一个企业的抽查原则上不超过两次。目前,信用规则在双随机执法任务中的应用率达到100%

 

  四、推进信用承诺制度落地

 

  202071日,《关于在交通运输领域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的意见(试行)》正式实施,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实行容错模式,经批评教育,当事人自愿签署承诺书,立即改正或在约定时间内及时改正,则不再予以行政处罚。《意见》出台后,温州结合前期工作经验,积极梳理适用事项清单,结合“双随机检查”,主动开展“信用+行政执法”工作,成功办理全省轻微违法承诺免罚第一案,累计办理免罚案件59件,让群众体会到了柔性执法的人情味。为防止承诺流于形式,交通部门强化了线上线下核查,建立处罚按期改正核查工作机制。经核查承诺内容不实并未按期改正的,依法立案查处,并记入主体信用档案,作为对行政相对人信用评价和实施事中事后分类监管的依据之一。

 

  五、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

 

  聚集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面向行业人员和社会公众开展信用宣传。一是开展专项宣传。特色开展地方品牌8.8诚信日”宣传,重点开展“信用交通宣传月”宣传,与市信用办共同打造49路“诚信出行示范线”,培育宣传公路水运工程守信典型企业、浙江省水路运输诚信企业、“中国道路运输百强诚信企业”、出租车行业“每月之星”等诚信典型。二是创新宣传方式。鼓励公交从业者自编自导自演,发布“诚信公交版Mojito”小视频,以愉快唱跳的方式唿吁诚信出行,视频被交通部收录,经快手平台发布。三是试点打造“诚信口罩”诚信循环模式,联合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在快速公交BRT站台与公交线路上投放“诚信口罩”,市民在乘坐公交时如忘记戴口罩,可自行领取并捐献爱心款,爱心款将用于口罩购买,实现信用便民,助力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