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强支撑、深赋能: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信用软实力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12-10 19:10 打印

强支撑、深赋能: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信用软实力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在省发展改革委的领导下,省信用中心坚持“数据为基,应用为本,创新为魂”的理念,强化省信用信息平台基础支撑能力建设,赋能社会信用体系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实现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的信用保障。

  一、强基赋能,打造“1+3+X”智慧信用服务体系

  不断推进“一体化”平台网站建设,建成覆盖18个省辖市、73个县(市、区)地方信用平台和20个省直部门行业信用信息系统的全省“一体化”平台网站体系,“信用河南”门户网站群影响力不断增强。持续提升平台网站感知、分析、决策能力,形成“1”个智慧中枢;建立灵活配置、按需共享的数据服务,智能预警、高效处置的监管服务,丰富多样、智能易用的产品服务,形成智慧共享、智慧监管、智慧应用“3”大服务体系;实现与50多个部门审批业务系统互通共享,支撑金融、交通、跨境贸易等“X”个重点领域落地更多智慧应用,形成了全省“1+3+X”智慧信用服务体系。

  二、聚数赋能,建立常态化数据归集管控体系

  编制省市县三级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做到部门、领域、事项全覆盖,数据标准全统一,实现数据归集精准化。建立自动化归集、协同化治理、常态化考核机制,数据归集总量率先突破百亿,达到125亿条,覆盖社保、税务、水电气等50多个领域,数据门类超过300个,实现全覆盖、无遗漏。建立信用信息资源治理管控体系,持续提升数据质量,做到数据全生命周期可视、可溯、可控,数据质量合格率达到99.6%,90%数据实现按日更新。持续优化数据服务接口性能,累计向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等共享数据突破30亿条,“一站式”信用查询累计突破4.5亿次。开展“双公示”专项提升行动,建立“日监测、周提醒、月通报、季评估”机制,数据合规率达到100%。


  三、融合赋能,建成事前事中事后一体化信用监管系统

  整合信用承诺、公共信用评价和联合奖惩,率先建成全省一体化信用监管系统,全流程嵌入各级各部门136个业务系统,实现信用自动核查、承诺践诺自动推送、信用评价自动更新、奖惩结果自动反馈等闭环应用。“事前”支撑信用承诺制实施,对守信主体实施“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减证便民”等便利服务措施,归集880多万条信用承诺信息,并关联到主体名下,在“信用中国(河南)”网站上公示。“事中”做好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持续优化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完成240多万家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的信用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及时共享至各级各部门,为行业部门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提供重要依据。“事后”开展联合奖惩,累计实施信用核查2500万次,奖惩案例反馈14万个。特别在防汛救灾期间,省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哄抬物价、囤聚居奇、制假售假等失信信息50余条,在“信用中国(河南)网站”公示2起严重失信案例,为稳定灾后市场秩序提供支撑。强化煤电油气运保供合同履约监管,对全省170多个煤电中长期合同实施常态化监测预警,及时将履约率低于90%的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对象,依法纳入失信记录并实施惩戒,为落实能源保供稳价,保障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创新赋能,构建信用惠民便企“新格局”

  持续拓展“信易+”惠民便企场景,创新“信用+区块链”应用,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豫信链”,实现农产品溯源、电子报关单、中标结果等200多万条信息“上链”,提供毫秒级可信认证服务,支撑农产品质量追溯、信易贷、供应链金融等创新应用。探索建立“信用+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将信用服务嵌入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完成1.8万家跨境电商企业公共信用评价,对信用等级高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融资、物流、担保等便利化服务,助力河南“陆、海、空、网”四条丝绸之路建设。

  建设完善“一站式”信用核查系统,不断扩大信用核查服务领域,为各级各部门在表彰评优、录用晋升、诚信企业申报等方面,提供便利化信用核查服务,累计核查500多批次、涉及7万多个信用主体。开展全省公务员录用、调任人选社会信用记录查询,累计查询300多批次,涉及1.4万人,其中失信联合惩戒对象3人,被组织部门停止办理调任手续。持续完善信用修复系统和异议处理系统,与“信用中国”网站建立数据自动同步机制,实现信用修复“一站办理”,累计完成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4.1万条,异议申诉审核处理290条,切实保障了信用主体合法权益。


  下一步,省信用中心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全力服务“十大战略”落地实施,持续提升信用平台智慧化水平,丰富拓展应用场景,加快推进“信用河南”建设,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信用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