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精心织就信用监管“一张网”——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综述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12-17 19:15 打印

精心织就信用监管“一张网”——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综述

 
  初冬时节的江西,天青云淡,山色空蒙,似一幅景致怡人的水墨画卷。

  改革发展的江西,活力四射,落实创新举措交出精彩答卷。

  在全国率先建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通过项目验收,率先以省政府名义就企业信用监管制度改革印发文件,率先印发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办法……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创新企业监管方式,推进信用监管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努力构建公平公正、透明高效、互利共赢的营商环境。

  以往,针对企业的监管工作由多部门分别组织实施,检查结果也不共享,容易出现“多头检查”和“重复执法”,在检查对象选择上也容易产生任意选择、随意检查等问题。

  为此,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以大数据为依托,建成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该系统集企业信用信息查询、信息公告、信息填报、小微企业名录、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以及联合惩戒、简易注销、网上监管、双告知、抽查检查等多功能于一体,同时设置监管预警、创业指导、网上注册、消费提示、异议申请、数据分析运用等具有江西特色的功能模块,基本构建了公众查询、部门监管、政府辅助决策的企业信用监管生态系统。

  “信用监管是适应发展新形势、破解监管新问题、提升治理新成效的重要手段,是构建诚信社会的重要基石。”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作为建设全国信用监管‘一张网’试点省份,江西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按照‘互联网+信用监管’理念,以大数据、大监管、大运用为思路,扎实推进信用监管新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江西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已同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发改委等13个部门数据平台实现对接,各平台之间可以自动推送数据。其中,与“赣服通”等平台的整体对接,连接起全省近300万户市场主体和近6000个各级单位。

  截至今年11月底,江西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访问量达6250万人次,单日访问量最高达46万人次,共归集共享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扶持政策、各类荣誉、信用承诺等20种市场主体信用信息4472.7万条,同比增加766.5万条,增幅达20.7%。

  据了解,上述信息全部归于市场主体名下,供社会公众、企业、政府部门查询使用,将市场主体置于广泛监督之中。其中,负面信息鞭策企业改正错误,正面信息犹如金色名片,积极助力企业在前进征途中更加奋发有为。

  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动多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大幅减少抽查次数,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目前,江西企业“双随机”抽查比例已从5%降至3%,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抽查比例从3%降至1%。

  为使抽查有的放矢,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运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企业信用风险实施分类监管,依据系统采集的数据和企业3年内违法行为的轻重,分别用绿色、黄色、橙色、红色4种颜色对企业进行自动分类和警示标注。该局按不同颜色设置不同抽查检查比率和频次,推动问题发现比例由过去的49%提高到72%,监管精准度明显提升。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建设好、运用好公示系统,努力把公示系统建成社会约束失信的‘天网’,政府惩治不法的‘法网’,企业诚信建设的‘金网’,为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