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以诚立市 以信筑城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1-06 16:25 打印

以诚立市 以信筑城

  ——我市深化政务诚信建设为高质量发展筑基固本

  人以诚立身,国以诚立心。政务诚信是“第一诚信”,关乎政府权威和民心向背,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对其他社会主体诚信建设发挥着重要的表率作用和导向作用。近年来,我市将政务诚信建设视为诚信大厦的“顶梁柱”,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融入政府工作全过程,全力打造高效务实、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以政务诚信、社会诚信提升政府公信力,以诚信政府、高效政府的良好形象为高质量发展筑基固本。

  用“透视镜”剖析问题,以公务人员、政府机构信用档案建设为抓手,建立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全市范围内印制发放公务员诚信手册,专门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公务员基本信息、考核信息、获得荣誉称号、违纪违规失信信息等全部纳入其中,实现了市直部门公务员群体全覆盖。建立了政务诚信建设推进机制,把加强诚信政府建设作为市直各部门反向扣分指标、重大失信事件列入各旗县区反向扣分指标,并将政务诚信建设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体系。

  用“放大镜”发现问题,畅通政务诚信投诉渠道。出台了《赤峰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整合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政务失信投诉举报机制,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赤峰市人民政府网站、“蒙速办”APP、优化营商环境举报受理电话等政府失信投诉举报渠道,确保民意直通政府、政府及时反馈。同时将政务诚信建设纳入培训日程,加强对政务窗口从业人员指导培训,制定完善职业道德规范和文明礼仪服务标准,加强监督管理,努力实现服务规范、文明诚信、群众满意,展示公正、高效、诚信的政务窗口形象。

  用“望远镜”解决问题,推进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依托赤峰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政务失信记录数据库,建立项目责任回溯机制,将项目守信履约情况与实施成效纳入项目政府方责任人信用记录;建立和完善招标投标诚信档案和多部门联合奖惩机制,公布招标投标不良行为黑名单;完善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法规、规章,避免过度优惠、违法优惠、恶性竞争,规范地方政府招商引资行为,认真履行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截至目前,各地招商引资过程中的承诺已全部按照进度落实,2020年实现政府部门拖欠无分歧账款3.11亿元清零。

  人无诚不立,城无信不强。只有持续擦亮政务诚信这个金字招牌,才能让城市加快发展的脚步更加坚实有力。我市将继续直面问题、刀刃向内,以实实在在的政务诚信建设成效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诚信政府,赢得百姓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