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构建公平消费环境——贵阳市2021年度消费维权工作综述

来源 :贵阳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3-15 10:10 打印

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构建公平消费环境——贵阳市2021年度消费维权工作综述

 
  今年3月15日,是我国第40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为“共促消费公平”。过去一年,贵阳市构建公平消费环境,持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全面净化市场环境,畅通消费维权渠道,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市民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完善制度

  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

  人民群众高质量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贵阳市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公平有序、和谐共赢”的工作思路,研究制定《贵阳市全面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突出加强消费维权体系建设,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切实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良好的消费环境需要建立在城市多元化服务功能基础上。为加快硬件设施建设,丰富消费供给,贵阳市先后出台《贵阳市商圈发展总体规划(2021-2025年)》《贵阳市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方案》《贵阳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方案》《贵阳市进一步巩固提升惠民生鲜超市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加强促进消费供给,做好消费宣传引导,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贵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社区生活圈,不断推进停车场布局建设、农贸市场扩量提质、城市更新改造等专项规划,合理布局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推进优质公共服务向社区延伸,通过优质的城市功能不断反哺市民群众消费环境,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拳出击

  消费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公平,是守护市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是市场经济参与各方必须共同遵守的规则。

  如何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消费环境?贵阳市在依法监管、公正执法过程中探索出一条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2021年以来,贵阳市严厉打击各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依法妥善处置消费投诉,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市市场监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共抽检食品2.38万批次,问题发现率2.23%;查办虚假广告等违法案件3500余件,案值1390余万元,罚没款3070余万元。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以倾听消费者呼声、重视消费者诉求、保障消费者权益为核心,积极深入市场一线,不断为消费者维权“亮剑”出招,通过持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专项行动、市场监管铁拳行动、白酒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等,坚决对各类市场违法行为“零容忍”,进一步保障消费质量安全,净化消费市场环境。

  同时,健全守信激励机制,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和“双随机”抽查中,对诚信企业减少或优化检查频次,对失信企业加大监督管理频次,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另外,针对关切广大消费者利益的缺斤少两、欺客宰客、旅游购物店诱迫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贵阳市消费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广大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1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显示,贵阳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大幅提升,在全国排名较上年跃升25位,总体呈现稳步上升态势。

  协同共治

  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民生民安是市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贵阳市通过构建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机制,切实维护全市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大力营造公平正义的市场消费环境。

  去年,贵阳市在加强消费产品和消费供给、消费服务标准制定、着力推进品牌建设、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推进消费者维权机制体制改革、健全消费后评价制度、构建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等方面稳步推进,并积极开展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工作,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围绕构建市场主体诚信、市场监管执法、消费维权共治“三大体系”,稳步推进创建工作。

  全市消协组织通过现场宣传、座谈会、送法进校园、送法进乡村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积极向消费者和经营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消费知识。同时,针对特殊时间节点、大众关注热点等,适时发布《消费提示》《开展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倡议》等提示警示,引导市民理性消费、放心消费,营造社会共治浓厚氛围。

  安全权是消费者受法律保护的基本权利。为此,贵阳市用好各部门职能“工具箱”,打好维权“组合拳”,推进12315归并12345“双号并行”管理,推行ODR在线纠纷咨询调解,在商场、社区、村镇建立基层消费维权投诉站点1315个,依法受理消费者的各类消费投诉,以点带面推动问题解决,切实提升维权效能。

  数据显示,2021年,贵阳市12315平台共登记受理各类消费者来电、来访、来函投诉19.84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41.41万元;解答消费者咨询14.27万件。

  2022年,贵阳市将深入推进消费维权信用体系、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机制、消协组织机构的建设,充分发挥贵阳市消费纠纷调解委员会作用,建立完善“4+1+N”消费纠纷调解模式,构建分层递进、源头预防的化解矛盾纠纷路径,推动消费宣传引导活动进商场、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好服务“强省会”行动和贵阳贵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