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广西北海:创新信用监管机制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3-04 06:50 打印

广西北海:创新信用监管机制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诚信经营是珍珠行业的金字招牌,做生意诚信值千金。”近日,中国珍珠城北海水产市场北海市珍珠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陈有昌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红彤彤的奖状时说。因为带领北海市水产市场700多户经营户共同打造市场诚信经营品牌,陈有昌获评2021年“北海市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奖先进个人”。  “我从1996年市场开业就已经进驻,与市场共同成长,见证了市场发展的波折起伏,也体会到了诚信经营在其中的巨大作用。可以说,没有市场监管部门的悉心指导,就没有今天的成绩。”陈有昌说。北海市水产市场开业至今已经有26年历史,从开业时的100余户,到现在的700多户,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实体经济普遍下滑的大环境下,市场商铺的使用率仍然达到98%以上,靠的就是“诚信经营”的金字招牌。  

  “诚信经营助力企业驶上了发家致富的快车道,也让消费者买到优质的商品,这些都坚定了市场监管部门打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环境的决心。”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蔡碧玉说,大力引导经营者共铸诚信守法、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称心、吃得安心、游得开心,不仅是北海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和使命,更是践行“使北海成为一个令人向往的城市,让北海人民为生活在北海而自豪”的发力点。  

  近年来,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通过加强诚信文化建设、打造诚信经营标杆、创新信用监管机制等措施,让诚信之花开遍消费市场。  

  “在消费维权方面,我们通过打造放心消费诚信工程、打造诚信经营标杆、创新以信用约束为基础的监管机制三个抓手营造了良好的消费环境。”北海市市场监管局电商交易监督与消费环境管理科负责人蔡卫平说。  

  蔡卫平告诉记者,该局一方面通过盯紧电子商务、食品、药品、文化旅游、信息服务、教育培训等重点行业领域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使得消费纠纷从源头就得到了化解,从而增强了消费者的满意度,消费者满意度连续两年排名广西第一。另一方面,通过打造北海市放心消费示范商圈,营造了良好了消费环境。目前北海市共有放心消费示范单位551个,其中放心消费示范街区8条,放心消费商城2家,放心消费市场1家,参创协会2个,电商示范单位51家,示范店538家,诚信经营之风愈来愈浓。

  据介绍,北海市市场监管局还通过以信用约束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对被投诉比较集中的企业(经营户)进行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进一步倒逼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规范、诚信经营,为消费者更科学、更理性的消费提供了选择参考。  

  据北海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龙文锋介绍,执法人员以整治市场和稳定价格“双管齐下”,保障了人民群众买得放心、游得开心。今年春节前,通过节前集体约谈、旅游市场整治、成立应急巡查组等方式,提醒餐饮经营户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督促经营户严格执行明码标价、价格公示,使广大经营户增强社会责任感,从源头上规范经营行为。通过加强重要民生商品、疫情防控商品及服务、消费投诉举报处置等措施,营造公平、诚信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