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大庆市守信企业“信”换“贷” 持续发展增底气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2-15 16:20 打印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复杂的税收改革发展任务,全市税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的领导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交上了一份饱含艰辛、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全市税务系统共组织税费收入527亿元,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可靠财力保障;新增减税21.4亿元,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成效突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后劲进一步提升。

  减税降费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税收优惠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林甸飞泷温泉旅游度假投资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营改增后,企业能够将不动产投入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对改善企业的现金流起到了关键作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让企业“钱袋子”鼓了起来,企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2020年,国家先后推出7批28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税务部门创新机制、提高效率,组建政策服务工作组,采取网格化精准服务,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渡过难关。

  受疫情影响,黑龙江省“百大项目”——龙油550项目在人员、资金方面极其紧张,高新区税务局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开启“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全部审批流程,为企业退税16307万元。“这笔退税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困难。”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企业又实现退税27711万元,自2019年年底至今,项目已实现三次退税共计52080万元。

  据了解,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落实各项税费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一年来,全市税务系统充分利用网格化、信息化优势,精心、精细、精准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助力疫情防控税费政策,2020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21.4亿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帮助纳税人和缴费人渡过了难关,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银税互动以“信”换“贷”守信企业换来“真金白银”

  古恰镇李艳宝家庭农场位于肇源县古恰镇,主要从事瓜果、蔬菜、粮食等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是2019年大庆市市级家庭农场示范场。2020年初,本该进入春耕忙碌的时节农场,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阵脚。

  “税务部门在了解我们的情况后,主动前来对接并开展‘一对一’政策辅导,帮我们成功申请了55万元的信用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农场负责人激动地说。

  受疫情影响,去年,不少小微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资金短缺的情况,为了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第一时间帮助困难企业获得金融政策支持,税务部门进一步深化“银税互动”,主动与银行、企业对接,搭建中间桥梁,通过税企交流群、电话沟通等方式,向具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大力推广宣传“云税贷”及其他惠及小微企业的政策和产品,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有同样获得感的还有肇源县三站镇宏亮村忠海家庭农场。由于没有把握好市场需求,该农场种植黏玉米面积大、谷子数量少,造成了只有数量,没有效益,公司面临短期资金不足的困难。“真没想到纳税信用等级这么重要,不用任何抵押和担保,就可以快速申请到低息贷款,这可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农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税务干部的帮助下,通过“税联直通”很快收到了邮政储蓄发放的50万元信用贷款,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难题。

  “目前已与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22家金融机构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并且联合各签约银行,以纳税信用为基础,相继推出了‘云税贷’‘税联直通’等‘银税互动’产品,满足了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2020年全年累计发放信用贷款5.7亿元。”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市税务局结合自身职能特点,积极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推出“银税互动”信贷产品,为辖区内诚信纳税中小微企业进行金融“输血”,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助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纳税服务提档加速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提升

  全市税收营商环境在2020年得到全面优化,纳税服务更加科学高效。为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对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应享尽享,税务机关不断优化服务,简化办税程序,办税时间不断缩短,办税效率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持续增强。

  大庆博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我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税务部门为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开设“绿色通道”,由专人全程跟踪负责。“170多万元退税从申请到入账不到两个小时,为‘税务速度’点赞!”大庆博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涛激动地说。

  面对疫情冲击,全市税务系统以保市场主体为第一要务,不断推出“非接触式”办税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记者了解到,我市多元办税手段不断拓展,通过多种渠道发布“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清单188项,积极引导纳税人注册电子税务局,已实现全市纳税人电子税务局注册率99.45%,网上申报率99.09%,电子缴税率100%,网上事项办理率95.92%。与此同时,税务部门还开通了发票网上申请免费配送业务,全年免费邮寄发票3800余件,共80万余份;开通预约服务和容缺服务,全年受理预约服务10万余笔,容缺办理业务1800余笔。

  对于新办企业,税务部门还推出“套餐式”服务,税务部门与市场监管、公安等多部门沟通协作,依托黑龙江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专区,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实现开办环节的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等事项一次申请、一网办结,2020年全年受理新办企业开办业务2042笔。与此同时,市税务局办税中心按照“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窗出件,一日办结”模式,与有关部门协作推出“六十小”个体工商户开办审批一天办结模式,实现了当日申请税务信息,当日领取发票。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始终坚持以纳税人“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需求作为倾情服务的至高追求,致力于打通税企服务“最后一公里”,未来将在提升办税服务能力的同时,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全力推行网上办税、自助终端等办税新模式,真正做到政策“码上可知”、咨询“线上可答”、业务“网上可办”、操作“掌上可行”。在线下现场服务方面,确保服务不断深化,邮寄发票配送及时准确,并优选业务骨干充实导税服务力量,以便捷办税促征收,努力让纳税服务体验“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