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工程师入职10个月后跳槽至同行业公司被起诉

来源 :中国法院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0-13 11:32 打印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竞业限制纠纷判决生效,认定被告潘某坚违反竞业限制义务,判决其支付原告某家电企业违约金201万余元,并返还已支付的竞业限制经济补偿金1万余元。

  原告是当地一家知名家电制造企业,2011年以来持续投入研发智能功率模块相关产品,取得相关发明专利证书,并计划通过公司化运作将该模块扩能进入半导体产业。2019年8月,潘某坚入职原告处,任主任工程师,参与该模块技术设计,税前年薪为40万余元。2020年6月潘某坚从原告处离职,同月入职某新兴半导体公司,并于12月任该公司董事。

  原告认为潘某坚入职同行业竞争公司,违反了此前双方签订的《竞业限制协议》,遂提起劳动仲裁。仲裁委裁决要求潘某坚返还竞业限制经济补偿金,但未支持原告违约金的请求。原告不服,以潘某坚为被告,以该新兴半导体公司为第三人向法院提起诉讼。

  法院审理后认为,原告与第三人公司均在佛山登记注册,生产的产品相同或类似,第三人公司的客户与原告互为竞争企业,潘某坚在原告处参与智能功率模块相关产品的研发工作并获得相应的成果,其在第三人公司从事的具体工作与在原告处从事的工作联系紧密。潘某坚自认其在入职时与原告使用电子合同的方式签订了《竞业限制协议》,具有法律效力。

  原告在涉案项目上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金及人力成本,并取得了相关的知识产权。潘某坚在原告处仅工作10个月,在第三人公司成立后不久即从原告处离职,又短时间内担任了第三人公司的董事,这些行为足以让人产生其在原告处工作时已有预谋入职第三人公司的合理怀疑,诉讼中潘某坚的举证及陈述均不能排除这些合理怀疑,其主观恶意比较明显。综上,法院作出上述判决。潘某坚不服,上诉至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法院维持原判。日前该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