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快推进

来源 :信用红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1-19 06:43 打印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知识产权工作进展。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介绍,截至2023年底,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499.1万件,其中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为401.5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8件;截至2023年底,我国有效商标注册量为4614.6万件,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508个,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累计发证7.2万件。

  胡文辉表示,2023年,我国知识产权拥有量不断增加,企业创新活动保持活跃。截至2023年底,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达42.7万家,较上年增加7.2万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90.9万件;全年专利商标质押融资登记金额同比增长75.4%,质押登记项目4.2万笔,同比增长49.2%,质押融资普惠力度不断加大。

  近年来,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规模稳步壮大,2022年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2.7%,近5年年均增速达到9.4%。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副局长、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介绍,专利密集型产业是指发明专利密集度、规模达到规定的标准,依靠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符合创新发展导向的产业集合,是布局新赛道、培育新动能的重点领域。

  “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以不到全社会7%的就业人员,集聚了全国企业近五成的研发经费投入,产出了国内七成左右的发明专利,贡献了全国1/8的GDP。”葛树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采取更多有效措施,加大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力度,更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速推进、不断健全。2023年,全国新批复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8家、快速维权中心7家,协同保护机构总数达到112家。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郭雯介绍,目前,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备案的企事业单位约15万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过5700家。全国知识产权系统指导管理的调解组织达1900余家,全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达2600余家。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以来,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快推进,专利创造实现量质齐升。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国内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6.5万件,同比增长25.7%,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较“十三五”末提高5.5件。

  葛树表示,截至2023年底,国内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中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发明专利达116.6万件,同比增长22.5%,所占比重为70%,为重点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国内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有效发明专利达60.2万件,同比增长35.4%,是“十三五”末的2.4倍,高价值发明专利平均维持年限达8.4年,创新主体维持专利有效性的意愿不断增强;国内高价值发明专利中,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有效发明专利达10.4万件,同比增长37.4%,知识产权为企赋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202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以知识产权源头保护为基础,以转化运用为牵引,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链条,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努力开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局面,更好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