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市场监管总局:2024年企业信用同盟工作明确四方面任务

来源 :信用红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3-07 11:44 打印

记者日前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为推动企业信用同盟常态化运行,充分发挥入盟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企业信用同盟2024年计划开展四方面的工作,服务入盟企业诚信健康发展,增强影响力。

一是完善同盟工作体系。优化入盟遴选机制,建立“市场监管部门和同盟理事会初审、秘书处复核、专家组审定”的常态化入盟遴选审核机制,畅通守信企业入盟通道,按年度发展企业入盟。研发信用评价算法工具,确保入盟企业遴选机制公平透明的常态化运行。建立“按照评分结果分为金、银、铜三个等级”的评价机制,分阶段推进同盟成员信用评价工作。

二是拓展同盟服务功能。开通认证绿色通道,为入盟企业开通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定向推介“合格评定服务贸易便利化信息平台”,优先吸收同盟成员参与市场监管总局认证规则的制修订等。建立同盟高端产品库,建立能够查询各企业优质产品及价格的展示平台,促进入盟企业间跨行业、跨区域互利合作,辅助优化产业链供应链。丰富惠企政策措施,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为入盟企业添加标记,实施守信激励政策,依法降低监督抽查比例、频次,实现无事不扰,推动其他有关部门在资质认定、评优评先、金融信贷、招投标等活动中对入盟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创新信用产品应用,为同盟成员提供信用修复、信用合规、信用管理、信用评价、信用融资、失信预警、信息咨询等多种形式的信用产品与服务,强化信用激励约束作用。加强代码数据服务,建立“企业信用同盟服务平台”,推进统一代码数据查询便利化,研发以统一代码数据为基础的产业链、供应链算法工具和数据库,助力同盟成员产业发展。

三是加强同盟自身建设。选树一批精益求精、质量卓越的标杆企业,扩大同盟成员规模,发挥先进示范作用。发挥理事会成员单位自身行业和资源优势,开展本行业、本领域信用数据资源调研,推进信用数据整合和开发利用。向入盟企业及时精准送达信用监管、信用建设等相关政策,搭建起良好的政企沟通桥梁。以企业信用同盟微信公众号为依托,开展“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和“诚信企业信用示范”等诚信文化主题宣传活动。

四是举办同盟重要会议活动。召开年度同盟理事会议、同盟年度会议,组织入盟企业开展学习培训、交流座谈,总结部署年度同盟工作,进行轮值理事长单位工作交接,促进成员之间深入对话、互联互鉴、密切合作,丰富同盟间交流活动。

据悉,企业信用同盟是在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司的倡议指导下,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组织推动,由11家企业发起成立的全国性企业信用自律组织,将秉承政府引导、企业主导、自愿加入、协同共治的原则,发挥政企连接、信用服务、示范引领、创新发展、共治共享、开放合作的作用,成为助力内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