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李正辉:地方“信易贷”平台要探索利用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实现在线一站式交易

来源 :新华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2-07 01:13 打印

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李正辉:地方“信易贷”平台要探索利用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实现在线一站式交易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国家发改委财金司于1127日至29日在江苏省苏州市举办2019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培训班(第四期)。在培训班举办的经验交流会上,来自天津、厦门、苏州等地的发改委代表分别介绍了地方“信易贷”相关工作经验。

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李正辉在培训会上介绍了天津推动诚信建设特别是“信易贷”工作中的一些探索与经验。他认为,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缺少可抵押的资产、无法承受高额的担保费用等问题,特别是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变化,“融资难、融资贵”更是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拦路虎。

目前,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工作,已明确由市发展改革委、市金融局会同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按照国家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信易贷”创新应用,要求年底前要有明显进展,并持续推进。目前,天津市正在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积极推进信用立法、“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规划、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等重点工作。

李正辉认为,地方开展“信易贷”创新应用工作,一是要积极组织本地区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及时发布信用贷款产品,努力提高信用贷款撮合成功率,增加信用贷款笔数和金额,切实应用好全国“信易贷”平台功能。二是具备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建立本地区的“信易贷”平台,高质量开展“信易贷”工作。

李正辉建议,建立地方“信易贷”平台,应努力打通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担保机构等相关主体之间的业务系统,探索实现在线一站式交易,打造智能便捷的服务内容和流程,提高贷款流程申请效率,有效提升中小企业操作体验,提高申贷成功率。要努力突破传统中小企业贷款服务平台中贷款产品不够丰富、贷款流程太长、贷款资料繁琐、贷款需求与银行业务系统断层等瓶颈,研究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保证信息可信安全、数据信息多维度归集与计算,实现系统智能推荐,进一步提升在线申贷效率和获贷成功率,还要采取有效措施严控贷款不良率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