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天津排名升至第2名 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三级跳”

来源 :天津市公共信用中心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1-04 00:00 打印

1.2019年底进入全国前20名

2.2020年底进入全国前10名

3.2021年底进入全国前5名

这是天津市诚信建设领导小组确定的工作目标。通过一年的努力,我市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有序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我们欣喜地向大家汇报:天津市已提前完成既定目标,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2020年11月份监测排名中取得第  名的好成绩。

为了加快推进诚信建设,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提升全社会信用水平,打造“诚信天津”品牌,这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六件事。

1.完善工作机制

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挂帅,49个市级部门和16个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天津市诚信建设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全市诚信建设。各区、各有关部门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协调机构,构建起上下联动、相互协调、衔接有序的工作机制。

2.加强顶层设计

推进信用立法, 2020年12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会议表决通过《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制定《天津市加快推进诚信建设行动方案》,重点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领域诚信建设以及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部署未来三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了诚信建设工作长效机制。

启动《天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科学指导“十四五”时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努力构建“诚信天津”。

推进京津冀信用协同共建,与两省市信用牵头部门联合制定《京津冀全国守信联合激励试点建设方案(2020-2024年)》,促进京津冀区域信用协同发展,打造“首善京津冀”品牌。

3.推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

搭建天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国家信用平台、区级信用平台和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实时共享,初步形成“1+16+N” 的全市信用信息系统架构。编制印发《天津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0版)》,新版目录包含25项信息类别、覆盖54个市级部门及有关单位、4537个信息事项。目前,天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归集信用信息7.87亿条。

4.开展信用惠民便企应用

搭建天津“信易贷”平台,有效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目前,该平台已入驻51家金融机构、14家信用服务机构,上线116款信用贷款产品,累计为46000余户守信中小企业发放信用贷款超百亿。

 推出“信易批”服务,依托天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信用信息嵌入政府部门审批服务流程,实现“信用越好,审批越容易”,对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实行信用承诺审批,推动其余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实现两个“百分百”覆盖,即:36家市级部门100%开展容缺受理审批服务,862项行政许可事项100%实现容缺受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最大程度惠企便民。

5.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制定《天津市行业信用监管责任体系构建工作方案》,分三批在26个部门推动50个重点行业领域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目前,我市已在税务、海关、公路工程建设、水运工程建设、出租车驾驶员等行业领域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企业节能、保安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金融组织、医疗保障、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粮食等重点行业领域正在启动信用评价工作。

6.营造诚信文化氛围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单位共同组织在16个区开展“建诚信天津 筑文明社会”系列宣传接力活动,持续推动诚信文化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

河西、河北等区启动中冶和悦汇、意式风情区等“诚信示范街区”的创建活动。市商务局、市文明办联合开展2020年度天津市“诚信经营承诺店”活动,倡导诚信兴商理念,提升商贸流通行业诚信水平。

发挥“信用天津”网站、“信用天津”微信公众号窗口导向作用, “信用天津”网站日均访问万余次,累计访问6665356次。依托 “信用天津”微信公众号组织全市开展“诚信天津”logo征集活动,收到报名参赛作品284件,累计接收公众投票34148票,充分调动了社会公众参与诚信建设的积极性,提升“诚信天津”的宣传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