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央行:进一步建设完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0-13 10:35 打印

近日,央行征信管理局发布题为《建设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的文章,文章指出,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建设完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征信服务。

  文章介绍,人民银行坚持“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发展模式,逐步构建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以下简称“央行征信系统”)和市场化征信机构协同发展、互相补充的发展格局。其中,由央行主导建设的央行征信系统,立足全国范围内个人和企业信贷信息全面共享应用,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收集信贷信息种类最全的征信系统。截至2022年8月末,个人征信系统接入金融机构4081家,收录11.5亿自然人信息,日均提供查询1084.4万次;企业征信系统接入金融机构3811家,收录9874.6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信息,日均提供查询服务27.3万次。

  文章提到,采集个人信用信息遵循“最小、必要”的原则,与个人信用无关的行为并不纳入征信系统。保障信息主体的知情权、同意权、异议权、投诉权,查询个人信用报告需取得信息主体的同意。公众可以通过人民银行柜台、自助查询设备、互联网、网银、手机银行等多个渠道查询央行征信系统的个人信用报告。对错误信息和征信违规行为,信息主体有权提出异议和投诉。

  文章指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建设完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征信服务。一是坚持征信全覆盖的建设目标。推动不同领域、不同平台的个人和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不同征信系统互联互通,为每一个经济主体建立“信用档案”,满足经济社会多层次多样化的征信服务需求。二是坚持“征信为民”理念,保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推动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平衡好信用信息合规使用和有效保护的关系,加强行业监管,严肃查处滥采、滥用个人信息等违规行为。三是坚持征信业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构建多样化征信市场、多维度征信产品、多渠道征信服务。推动跨境征信合作,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征信机构和信用评级机构,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