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的通知

来源 :天津市邮政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6-08 15:50 打印

 

 

天津市邮政管理局文件

 

津邮管〔201742

 

 

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

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的通知

 

局内各处室、项目组、新能办、各派出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2017年邮政业更贴近民生实事》(国邮发[2017]7号)和国家邮政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市邮政业更加贴近民生实事落地实施,现将有关工作要点和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全面提高邮政普通包裹时效,实现投递入户

(一)贯彻落实修订后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督促邮政企业优化作业流程、增加人力设备投入来提高普通包裹传递时效,实现城市按址投递到户、乡镇5公斤以下包裹按址投递到户、行政村投递到村邮站。

责任部门:普遍服务处、各派出机构

二、提升邮政、快递服务‘三农’能力,助力国家精准扶贫

(二)深入推进“快递下乡”工程。

1.持续加强我市“快递下乡”工作落实,在全市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实现100%的基础上,确保已建成乡镇网点保持基本稳定运行。

2.积极推动快递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建设工作,加强与属地农业部门联合开展相关工作,形成具有地域知名度的快递+农产品项目。

3.推动快递与现有邮政、供销、交通资源合作,在农村快递公共取送点建设方面有所探索。

责任部门:市场监管处、普遍服务处、各派出机构

三、稳步提升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水平

(三)启动“快递进区”工程建设,扩大城市快递智能箱建设布局,力争投递量占比提升2个百分点。

1.辖区品牌企业保持基本平稳运行,服务能力提升,基本落实基层网点“四专”管理要求。

2.智能快件箱推广取得扎实成效,年末箱递占比提升2个百分点。

3.城市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取得突出成效,全市建设快递末端服务公共服务站超过30个。

4.推动全市主要品牌城区自营网点标准化率达到力争达到80%,不断提升网点硬件服务设施水平,提高服务能力。

责任部门:市场监管处、项目组、各派出机构

(四)继续推进快递进校园工程,年内实现高等院校快递规范化末端服务全覆盖。

会同教育主管部门落实《市教委市邮政管理局关于印发天津市高等学校快递服务进校园管理办法的通知》(津教委〔201625号)要求,不断提升我市高校快递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责任部门:市场监管处、各派出机构

四、实施放心消费工程

(五)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组织“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等服务专项治理,在校区、社区和商区基本消灭“摆地摊”乱象。

1.按照国家局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专项治理。分拨中心全部纳入监管台账,快件处理场所、临时存放地等放有托盘等设备,确保快件与地面隔绝。针对露天分拣、摆地摊案件加大查处力度。继续加强网上巡查,确保快递企业处理场所视频监控与我局信息平台实时联通,实施视频随机抽查。针对抛扔快件等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2.按照国家局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快递放心消费工程,提升快递服务质量。确保全市快递服务满意度、申诉率指标进一步好转。

责任部门:市场监管处、各派出机构

(六)加大对主要申诉率及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等重要指标和信息的披露力度,力争全年消费者申诉处理满意率达到98%以上。

1.邮政市场行政执法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

2.定期发布消费者申诉受理情况,提高申诉受理工作质量,提升消费者对申诉处理满意率。

责任部门:市场监管处、各派出机构、申诉中心

(七)落实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六项保障制度。

1.积极稳妥、务实有效推进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在我市的推广应用工作,有方案、有部署、有督导、有考核,寄递用户信息安全有效保障,实名收寄信息化覆盖率力争实现100%,全市快递员实名信息录入基本完成。

2.全市主要寄递企业处理场所安检设备应配尽配,推广鼓励先安检、后分拣的“顺丰”过机安检模式;航空和高铁邮件快件,寄往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大活动所在地和国际、港澳台邮件快件,全面过机安检;协议客户及其他邮件快件按照有关规定做到应检必检;省际及同城邮件快件按照“谁收寄、谁安检、谁负责”的属地管辖原则,严格落实安检责任并逐一未加盖安检戳记或者粘贴安检标识的;寄递企业安检管理台账完善,逐日详细记录安检机运行情况、邮件快件过机安检数量,以及查获危险品、违禁品情况等。

3.通过印制宣传手册和挂图,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有奖征文、有奖竞答等活动,利用报刊、网络、自媒体等,宣贯《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邮件快件揽收人员业务培训到位,对已验视的邮件快件以盖验视章等方式作出验视标识,并载明验视人员的姓名或工号,未发生寄递安全重大责任事故。

责任部门:市场监管处、普遍服务处、各派出机构

五、提高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水平

(八)大力推广使用中转箱、环保袋、笼车等物品设备。

加强对绿色包装建设的探索,大力推进绿色快递建设,推广使用中转箱、环保袋、笼车等物品设备,加大宣传力度。

责任部门:市场监管处、各派出机构

(九)重点品牌企业电子运单使用率不低于80%

大力推进电子运单在全市寄递企业的推广应用。

责任部门:市场监管处、各派出机构

(十)进一步提升新能源车辆应用普及率。

继续争取地方财政补贴支持,为全市快递企业租用、购置新能源车创造有利条件,做好邮政快递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

责任部门:市场监管处、普遍服务处、各派出机构、新能办

六、改善投递员工作环境

(十一)持续做好快递车辆城市通行政策的落实。

继续加强与公安、交管等部门工作协调,做好现有快递车辆通行证的管理,积极为快递投递车辆管理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

责任部门:市场监管处、各派出机构

(十二)推动寄递企业规范内部管理,遏制“以罚代管”行为,减轻一线员工负担。

严格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快递末端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督促引辖区企业落实整改“以罚代管”模式情况、落实总部派费提升政策、降低罚款额度,取消多层罚款等措施的执行情况等。

责任部门:市场监管处、各派出机构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派出机构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时刻把民生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结合辖区实际情况,认真总结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和突破口,加快推进为民惠民实事落实。

(二)统筹安排,协调推进

各派出机构要按照市局党组的工作部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求真务实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好更加贴近民生实事的落实。要坚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把更贴近民生实事与行业提质增效和保障安全运行有机结合起来,坚决避免顾此失彼、工作脱节等问题,要将更加贴近民生实事作为年度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抓好,切实解决群众需求最迫切的行业问题,化解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

(三)衔接联动,畅通信息

各派出机构要加大宣传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着力营造良好氛围。同时,要建立上下衔接联动的良好工作机制,及时汇总工作信息,强化信息通报。各派出机构要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自本月起至12月,每月25日前报送当月本地区更加贴近民生实事工作开展情况。

联系人:吴广磊  电话:23329858

        

附件:更贴近民生实事信息报送模板及报表      

 

 

              201778       

 


附件

                  更贴近民生实事信息报送模板

报送单位:                                                      填报时间:                填报人:

序号

任务要点

工作开展情况

存在问题

经验做法

工作建议

1

贯彻落实修订后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督促邮政企业优化作业流程、增加人力设备投入来提高普通包裹传递时效,实现城市按址投递到户、乡镇5公斤以下包裹按址投递到户、行政村投递到村邮站。

包括召开的重要会议、出台的文件、开展的专项工作、采取的工作方法、开展的工作试点等。

 

 

 

2

持续加强我市“快递下乡”工作落实,在全市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实现100%的基础上,确保已建成乡镇网点保持基本稳定运行。

 

 

 

 

3

积极推动快递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建设工作,加强与属地农业部门联合开展相关工作,形成具有地域知名度的快递+农产品项目

 

 

 

 

4

推动快递与现有邮政、供销、交通资源合作,在农村快递公共取送点建设方面有所探索。

 

 

 

 

5

辖区品牌企业保持基本平稳运行,服务能力提升,基本落实基层网点“四专”管理要求。

 

 

 

 

6

智能快件箱推广取得扎实成效,年末箱递占比提升2个百分点。

 

 

 

 

7

城市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取得突出成效,全市建设快递末端服务公共服务站超过30个。

 

 

 

 

8

推动全市主要品牌城区自营网点标准化率达到力争达到80%,不断提升网点硬件服务设施水平,提高服务能力。

 

 

 

 

9

 会同教育主管部门落实《市教委市邮政管理局关于印发天津市高等学校快递服务进校园管理办法的通知》(津教委〔201625号)要求,不断提升我市高校快递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10

照国家局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专项治理。分拨中心全部纳入监管台账,快件处理场所、临时存放地等放有托盘等设备,确保快件与地面隔绝。针对露天分拣、摆地摊案件加大查处力度。继续加强网上巡查,确保快递企业处理场所视频监控与我局信息平台实时联通,实施视频随机抽查。针对抛扔快件等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11

按照国家局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快递放心消费工程,提升快递服务质量。确保全市快递服务满意度、申诉率指标进一步好转。

 

 

 

 

12

邮政市场行政执法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

 

 

 

 

13

定期发布消费者申诉受理情况,提高申诉受理工作质量,提升消费者对申诉处理满意率。

 

 

 

 

14

积极稳妥、务实有效推进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在我市的推广应用工作,有方案、有部署、有督导、有考核,寄递用户信息安全有效保障,实名收寄信息化覆盖率力争达到100%,全市快递员实名信息录入基本完成。

 

 

 

 

15

全市主要寄递企业处理场所安检设备应配尽配,推广鼓励先安检、后分拣的“顺丰”过机安检模式;航空和高铁邮件快件,寄往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大活动所在地和国际、港澳台邮件快件,全面过机安检;协议客户及其他邮件快件按照有关规定做到应检必检;省际及同城邮件快件按照“谁收寄、谁安检、谁负责”的属地管辖原则,严格落实安检责任并逐一未加盖安检戳记或者粘贴安检标识的;寄递企业安检管理台账完善,逐日详细记录安检机运行情况、邮件快件过机安检数量,以及查获危险品、违禁品情况等。

 

 

 

 

16

通过印制宣传手册和挂图,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有奖征文、有奖竞答等活动,利用报刊、网络、自媒体等,宣贯《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邮件快件揽收人员业务培训到位,对已验视的邮件快件以盖验视章等方式作出验视标识,并载明验视人员的姓名或工号,未发生寄递安全重大责任事故。

 

 

 

 

17

加强对绿色包装建设的探索,大力推进绿色快递建设,推广使用中转箱、环保袋、笼车等物品设备,加大宣传力度。

 

 

 

 

18

大力推进电子运单在全市寄递企业的推广应用。

 

 

 

 

19

继续争取地方财政补贴支持,为全市快递企业租用、购置新能源车创造有利条件,做好邮政快递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

 

 

 

 

20

继续加强与公安、交管等部门工作协调,做好现有快递车辆通行证的管理,积极为快递投递车辆管理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

 

 

 

 

21

严格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快递末端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督促引辖区企业落实整改“以罚代管”模式情况、落实总部派费提升政策、降低罚款额度,取消多层罚款等措施的执行情况等。

 

 

 

 


更贴近民生实事报表

报送单位:         

目标任务

6

7

8

9

10

11

12

乡镇网点建设情况

乡镇总数(个)

 

 

 

 

 

 

 

已设立快递网点的乡镇数量(个)

 

 

 

 

 

 

 

覆盖率(%

 

 

 

 

 

 

 

乡镇网点总数(个)

 

 

 

 

 

 

 

网点标准化建设

标准化网点数(个)

 

 

 

 

 

 

 

网点标准化率(%

 

 

 

 

 

 

 

“快递入区”工程

已建设的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点数量(个)

 

 

 

 

 

 

 

布放的智能快件箱累计数量(组)

 

 

 

 

 

 

 

快递进高校

高校数量(个)

 

 

 

 

 

 

 

规范收投的高校数量(个)

 

 

 

 

 

 

 

规范收投率(%

 

 

 

 

 

 

 

农村快递公共取送点

建成数量(个)

 

 

 

 

 

 

 

一地一品项目

数量(个)

 

 

 

 

 

 

 

“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专项治理。

分拨中心数量(个)

 

 

 

 

 

 

 

视频监控已与邮政部门联网的分拨中心数量(个)

 

 

 

 

 

 

 

分拨中心视频监控联网率(%

 

 

 

 

 

 

 

快件处理场所、快件临时存放地数量(个)

 

 

 

 

 

 

 

已铺设离地设施的快件处理场所、快件临时存放地数量(个)

 

 

 

 

 

 

 

铺设离地设施的快件处理场所、快件临时存放地比例(%

 

 

 

 

 

 

 

办理完成未按规定分拣作业案件数量(件,以行政处罚决定生效时间为准)

 

 

 

 

 

 

 

放心消费工程

有效申诉率

 

 

 

 

 

 

 

申诉处理满意度

 

 

 

 

 

 

 

办理邮政市场行政执法案件数量(件)

 

 

 

 

 

 

 

公开的邮政市场行政执法案件数量(件)

 

 

 

 

 

 

 

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率(%

 

 

 

 

 

 

 

实名收寄

实名收寄率(%

 

 

 

 

 

 

 

快递员实名登记率(%

 

 

 

 

 

 

 

快递投递车辆管理

完成数量(个)

 

 

 

 

 

 

 

填表人:                    联系电话:                 报送日期:2017    

 

 

 

                                   

 

 

 

 

 

 

 

 

 

 

 

 

 

        


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办公室                  201779日印发